【真理教室】你的耶穌,是怎樣的神(人)?/ 文亮 牧師



【真理教室你的耶穌,是怎樣的神(人)?/文亮 牧師

經文:馬太福音8:23-27

耶穌上了船,門徒跟著祂。海裡忽然起了暴風,甚至船被波浪掩蓋;耶穌卻睡著了。門徒來叫醒了祂,說:「主啊,救我們,我們喪命啦!」耶穌說:「你們這小信的人哪,為什麼膽怯呢?」於是起來,斥責風和海,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。眾人希奇,說:「這是怎樣的人?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!」

在每個人心裡,「神的形象」可能都不太一樣,所以每個人跟神的關係、對神的信心、盼望、愛,也會因著心中「神的形象」不同而有所差異。越認識我們的神~耶穌基督,跟祂的關係才能越真實、信心才能越真實、愛也才能越真實,所以,「認識神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!很多人雖然「信」耶穌許久,卻不曾真正認識祂,自然也不會懂得尋求祂、倚靠祂。試想,越了解手機的人,就會越倚賴手機,因為知道它有很多功能,但要想更認識手機,你必須花時間慢慢地去研究它、使用它;同樣地,要想更多地認識神,更深地倚靠神,也必須花時間,慢慢地操練屬靈生命,並與主建立關係。在教會中所提到的所有屬靈操練,都是為了讓我們更認識神、與祂建立更真實和深厚的關係。

  耶穌在帶領門徒三年半的時間裡,也是希望門徒(或世人)更多、更正確地認識祂自己,所以祂透過許多機會向門徒顯明自己是怎樣的一位神。在這段經文中,我們看見:耶穌帶門徒去海面上經歷狂風巨浪,就是很好的例子。透過這樣的機會,讓門徒可以更多、更深地認識神,所以,如果神帶我們經歷一趟「認識祂」的旅程,途中必須經過許多不同的冒險、犯難,千萬不要逃避或拒絕,因為那是我們可以更認識神、更親近神的機會。從這段經文中,門徒的反應說:「這是怎樣的人?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!」我們也可以反思:我們心中的耶穌是怎樣的人?或說,祂是怎樣的神呢?

  一般人們心中所盼望的耶穌(神),和上帝希望我們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神,可能有認知與層次上的落差。若把門徒在風浪中所期盼的神分為四種層次~「1.不遇見風浪的神」、「2.平靜風和海的神」、「3.救我們不死的神」、「4.使我們復活的神」,那麼通常人們希望所信靠的神,是按著順序「14」來待我們;但從上帝的角度,或許祂更希望我們認識祂是從「41」的神,因為這四個不同的層次對神的認識和期待,分別表示不同的信心層次,透過這四個層次,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心中所認識的耶穌,是怎樣的一位神(人)?進而確認我們對祂的信心與得救的確據。

一、 不遇見風浪的神~這是虛假的信心

  大多數的人對耶穌(或說對上帝)的期待,是期待祂是一個不叫我們遇見風浪的神。我們總認為,祂應該保守我們十分平安!使我們不會生病、不會軟弱、不會缺乏、不遇患難……的神。很多基督徒喜歡雅比斯的禱告:「甚願祢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,常與我同在,保佑我不遭患難,不受艱苦。」神就應允他所求的。(歷代志上4:10上帝的確應許我們:「堅心倚賴祢的,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,因為他倚靠祢。」(以賽亞書26:3也應許我們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」(詩篇23:1但上帝也同時告訴我們:「義人多有苦難,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。」(詩篇34:19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翰福音16:33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」(詩篇46:1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(哥林多後書1:4

  上帝的確可以給我們所希冀的平安與豐富,但上帝也容許我們遇見患難、缺乏與困境,為的是要我們建立對祂真實的信心、真實地認識祂,因為那關乎我們真正的重生與得救。千萬不可忽略重生的關鍵~悔改,並承認自己的罪和有限。一個沒有重生的人,並沒有真正地得救,也沒有真正的新生命,便會活在一個虛假、膚淺的信仰下,渴求一種無災無病的平安和生活;但這樣的期待是虛幻的、是不切實際的、是經不起考驗的,這樣的基督徒,信心也是虛假的,一遇到問題、困難、缺乏、挫敗,生命就垮了。雅各書特別指出虛假信心的生命:「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,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。」(雅各書2:26我們需要的不是死的、虛假的信心,而是需要真實的、活潑的信心。

  如果今天有一支疫苗,宣稱有97%的果效,卻從來沒有人去接種過、也沒經過臨床試驗,你會有信心去接種嗎?若是有許多人都接種了疫苗,並且證實接觸感染者後不會被感染,那麼相信這絕對會影響更多的人對疫苗大有信心。相對地,憑空說對疫苗有信心便是虛假的。所以,行動加上積極面對所需經歷的患難和考驗,正是認識神並讓信心增長的關鍵。上帝不要我們成為一個沒有信心的人,我們也不應該欺騙自己,擁有的是一個禁不起考驗的虛假信心,因此,不要期待你的上帝是一個讓你永遠不遇見風浪的神,那對我們的生命並不是真福氣。耶穌會帶門徒去海面上經歷風浪、鍛鍊他們的信心,使他們更真實地認識神、使他們信心增長、使他們真實地重生與得救~對你我也是如此!

二、 平靜風和海的神~這是微小的信心

  對門徒而言,他們跟隨在耶穌身邊一段日子,也看過耶穌的神蹟和能力,但顯然他們對耶穌的認識仍是有限的。我們個人主觀對神的經驗,並不代表神的全貌,就如盲人摸象一般,我們對神的認識,可能受個人有限的經驗所影響,因此對神下了不夠完整、不夠客觀的結論。今天許多基督徒所受到的教導也是如此,往往因為不夠全面、不夠客觀,對神的認識就受到限制和影響,特別是所謂的「特會基督徒」,一昧地追逐各種特會,片斷式地學習,就對屬靈的事物產生偏頗或不完整的觀念。

  當年的門徒,正因為對耶穌的認識還不夠,所以當他們在海面上遇見風浪的時候,雖然耶穌在船上,他們仍然會驚慌失措、感到害怕。(我們不也是常常因為人生的風浪,一樣驚慌失措與害怕嗎?)當門徒看見耶穌在他們遇見患難時,竟然在船尾睡覺更是不解:「難道耶穌是昏倒嗎?還是耶穌故意裝迷糊?刻意不管?」多少時候,我們也會像門徒一樣,對耶穌發出質疑:「我們都快死了,祢不管嗎?」因而,成為耶穌口中所說的「小信的人」。通常我們期待看到立即的改變和幫助,如果沒有立刻看到,我們就會驚慌失措,甚至懷疑耶穌的能力。但是,當我們可以看見耶穌的神蹟~平靜風和海之後,我們就會有堅固的信心了嗎?相信大多數人心裡的答案是:「當然囉!不然呢?」但是我們從聖經看見一個事實,當耶穌平靜風和海之後,門徒們的確驚嘆:「這是怎樣的人?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!」只不過在五餅二魚神蹟之後,門徒再次在海面上遇到風浪,卻依然失去信心,甚至把耶穌看成鬼怪,顯得驚慌失措。雖然彼得要求耶穌,讓他可以走到水面上,但結果仍是落得耶穌說他是一個小信且疑惑的人。

  那種只因著看見風平浪靜而有的信心,僅是微小的信心,或說是不成熟、不強壯、不堅定的信心,因為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環境的結果之上。順境就有信心,逆境就信心軟弱,或許比「不遇見風浪(虛假的信心)的信心更多一點,但依然像屬靈的嬰孩,對上帝有如此的認知,依然不符合上帝對我們的期待,祂不希望我們的生命停留在這種小信的狀態,祂希望我們擁有堅固的信心,如同彼得所提醒的:「務要謹守,警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,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。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,得享祂永遠的榮耀,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,必要親自成全你們,堅固你們,賜力量給你們。」(彼得前書5:8-10我們不能停留在微小的信心階段,對神的認識需要更深,也要讓信心更加地堅固。

三、 救我們不死的神~這是真實的信心

  要有堅固的信心,就必須讓信心漸漸長大,讓信心長大的方式,不是讓生命成為溫室的花朵,而是讓生命成為曠野的大樹。對耶穌來說,海面的風浪就是門徒們操練信心的曠野,如同當年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歷程,為的是要讓他們更認識神,並且重建對上帝的信心與順服。以色列百姓並非不遇見缺乏,但他們必須從缺乏中,建立神是供應者的信心;他們不是不遇見爭戰,但他們必須在爭戰中,建立神是萬軍的耶和華尼西的信心;他們不是走在一帆風順的道路,但他們必須在逆境中,建立神是在曠野開道路、沙漠開江河的信心。

  門徒遇見的風浪,並非只是一般的風浪,那些有經驗的漁夫所出現的反應,說出當時的真況:「要喪命啦!」那是一個真危急的處境;那麼,耶穌到底為什麼還在睡覺?怎麼能睡得著?或許,我們該建立的信心,是耶穌希望門徒真正能擁有的信心~真實的信心,那就是:船翻了,又怎樣?難道船翻了,我就不能拯救了嗎?豈不知,我是能救但以理脫離獅子口的上帝(丟到獅子坑又如何?!)是能救但以理三個朋友~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,脫離火窯的神(丟到七倍的火窯又如何?!)。

  多少時候,我們不喜歡、也不願意經歷這類的境遇或磨練,相信大多數人是希望和喜歡安逸的,但是,真實的信心,卻是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、也非常關鍵的力量,是使我們堅固、不輕易被魔鬼擊倒的關鍵。耶穌在面對魔鬼三次挑釁「你若是?」的時候,耶穌根本就不想回答魔鬼那無聊的蠢問題,因為,耶穌有真實的信心~「我就是!」如同祂後來所宣告的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」(約翰福音6:35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就是羊的門。」(約翰福音10:7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約翰福音14:6耶穌給我們立了榜樣,當我們有真實的信心,就不容易被魔鬼欺騙、動搖與誘惑。

  耶穌希望門徒能擁有的信心,是真實的信心,而不是不會遇見風浪,或僅止於能平靜風浪的信心。祂希望我們對祂的認識和信心,是即使被風浪吞噬,我們一樣認定最終會被神拯救、認定祂是使我們安抵岸上的神。先知約拿就擁有這樣的信心,他知道因自己悖逆的緣故,害整艘船的人遇見致命的風暴;約拿更知道,只要他被丟進海裡,風浪就會平息;他似乎有信心地知道,如果上帝要用他、差遣他,就必定會拯救他。在任何環境和時候,都要求神鍛鍊自己擁有真實的信心,知道任何的環境,神都可以拯救我們!這是真實的信心;但這還不夠,我們對神的認識還要更深,因為耶穌更希望我們擁有「超越的信心」!

四、 使我們復活的神~這是超越的信心

  「超越的信心是相信:即或死了、完了、毀了,耶穌仍然能夠使我們從死裡復活、祂是扭轉乾坤的神!每個基督徒都必須誠實地問自己一個問題:「如果船翻了,耶穌也沒有拯救門徒,我們還會依然相信耶穌是神,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嗎?」顯然,門徒們不知道,也沒有擁有這樣的信心,所以,他們遇到危難便害怕。馬大和馬利亞在認識耶穌多時之後,似乎也沒有這樣的信心,所以,當耶穌在拉撒路死了四天後才到家裡,她們是抱怨的、絕望的:「主啊!祢如果……如果……能早一點來,狀況就不會是這樣了!」(參閱約翰福音11:1-21)

  顯然,聖經中僅有少數人擁有超越的信心。希伯來書評論亞伯拉罕時說:「他以為上帝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;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。」(希伯來書11:19但亞伯拉罕這超越的信心,也不是一天造成的,乃是經過幾十年在生命裡的歷練,藉著一次又一次對神的體會、認識,才塑造了亞伯拉罕超越的信心,他因此被後人稱為「信心之父」。門徒們的生命也是如此,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和信心,是在耶穌復活且多次向他們顯現之後,似乎才漸漸地擁有了超越的信心,使他們更能放膽地信靠、跟隨、事奉、傳揚耶穌基督。若不是經過那三年半與耶穌朝夕相處的過程,並經歷許多困難、逼迫、挑戰,門徒對耶穌的認識絕對是膚淺和有限的,即使經過三年半,相信他們對耶穌的認識仍無法完全,畢竟上帝的浩瀚和全能,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和測度的。

 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,要能夠不斷地操練自己的身量,並以擁有超越的信心為榮、為滿足,因為超越的信心,才可以不受環境的人事物影響,擁有真正的安穩、寧靜、力量和滿足。你心中的耶穌是怎樣的神呢?願我們都能像門徒一樣,透過各樣的環境、藉著各種屬靈操練,漸漸地更多、更深、更正確地認識祂,使我們得著超越的信心!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