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撥雲見神



【真理教室撥雲見神

經文:馬太福音6:25-34

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,喝什麼;為身體憂慮穿什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(或作:使身量多加一肘呢)?何必為衣裳憂慮呢?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;它也不勞苦,也不紡線。然而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你們這小信的人哪!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裡,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所以,不要憂慮說:吃什麼?喝什麼?穿什麼?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,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所以,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

很多人都會告訴我們「不要憂慮」,但問題是我們擺脫不了憂慮!越來越多人被愁雲所籠罩,每天過著憂鬱的生活。雖聖經也告訴我們「不要憂慮」,但是許多基督徒還是擺脫不掉憂慮的烏雲;畢竟,「不要憂慮」並不是一句口號,要想有效地對抗憂慮、擺脫愁雲慘霧的陰霾,做一些屬靈操練是必要的。上帝應許我們可以不要憂慮、得著喜樂的心和平安的靈,是透過我們在基督裡,讓身、心、靈經歷更新而得的。要經歷身體的更新,我們必須有合宜的生活;要經歷心裡的更新,我們必須有合宜的認知;要經歷靈裡的更新,我們必須有合宜的態度,才能幫助我們撥雲見「神」~領受從神而來的喜樂與平安。

  耶穌對當時的門徒和人們說「不要憂慮」,這表示當時的人們也常憂慮。當然,他們憂慮的不是新冠病毒疫情,也不是憂慮股票下跌,也不會像學生,憂慮要交作業或是面臨大考……,即使當時的社會沒有現代這一切憂慮,但是憂慮依然籠罩著人心,因為每個時代、每個社會,都會有不同的憂慮,所以,不必羨慕別人所經歷的時代,與其幻想活在過去就可以不必憂慮,還不如此時此刻積極地面對憂慮、想辦法除去憂慮,這是比較實際的態度。而最好的方法,就是透過三方面的屬靈操練,好讓自己可以撥雲見「神」!

一、看見自己的價值/就能看見神的恩典

  當你領受到神的恩典,必然可以幫助你減輕心中的憂慮,但若你不認為神會給你恩典,你又怎能到祂面前來得著恩典呢?一個不認為自己有價值的人,自然也不會認為神愛他,當然也不可能主動來到神的面前,交託憂慮、領受恩典,除非被逼到走投無路時,才會嘗試去相信並尋求耶穌。要相信會有人對你特別好,你必須先看見自己的價值,才能進一步地去經歷和感受那人對你的好,讓憂慮得以釋放;當我們難以相信自己值得的時候,即使有人想對你好,你仍會因懷疑而憂慮。

  耶穌試著做了一系列的比較: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,喝什麼;為身體憂慮穿什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……何必為衣裳憂慮呢?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;它也不勞苦,也不紡線。然而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」(馬太福音6:25-29 

以生命跟飲食比較

  耶穌要我們看見,生命不僅是肉體的生命,還包括靈魂~永恆的生命,所以生命當然比飲食更重要。人不可能因為飲食不生病、不面對死亡,但我們卻可以因著耶穌基督~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,因為神非常地愛我們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,藉著耶穌十字架的救贖,讓我們可以被拯救。所以對上帝來說,給我們耶穌、給我們救恩,當然勝過給我們飲食。反觀我們所求的是什麼呢?今天許多人們的焦點仍在追求飲食、為飲食而活,卻不知要追求永生,這是很可惜的,因為我們看不見靈魂的價值,所以就會為生活的缺乏而憂慮,殷殷祈求神供應給我們物質上的滿足。但若我們深知神已經把永恆的生命都給了我們,又何須憂慮生活的基本需要得不到供應呢?我們要看見自己的價值,才能因信靠神而卸下憂慮。

以身體跟物質比較

  雖然耶穌拿身體和物質比較,但這裡的身體仍然是指著「生命」說的。身體會需要衣物遮蔽身體,但卻不能保守生命安全,所以,肉體的生命(甚至包括永生)當然是更重要、更有價值的。我們會祈求神賜給我們所有保障生命存活的物質,但真正能保守我們身體好好活著的至要關鍵是上帝,如果祂不是上帝,當然不能保障我們安居樂業、更不能保障我們有永恆生命,但如果祂真是獨一的真神上帝,我們又豈能錯過祂呢?世上有許多名人,為了自身的安全買保險、請保鑣、設定保全,但最後卻是自己了結了生命,不是因為保險、保鑣不能保護他的財產或生命,而是因為他在憂慮、壓力之下,讓他活不下去。不致憂慮的關鍵,不是沒有物質、沒有保險,而是需要耶穌~祂才是我們生命的盼望和力量。

以人跟飛鳥比較

  耶穌提醒,如果連飛鳥都可以因著上帝的供應而自由自在、好好地活著,那麼上帝給予人類的豈不是更多?

上帝給所有生物的供應都是免費的,給人類的能力和祝福更是多,因為我們是祂最榮耀和寶貴的創造。當我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和能力,就不致憂慮了,如果我們這麼聰明、有能力,都還要憂慮,那其他生物豈不是該更憂愁了?今天人類的許多憂慮,並不是上帝加給我們的,而是因為人類違反上帝所造的真理,所衍生出來的問題,才使我們活在擺脫不掉的憂慮下。當我們願意明白神的愛、神的心意,並回歸神的法則時,我們的憂慮就可以在基督裡得以交託,生命得到神的供應和保障。

以人跟百合花比較

  如果連野地裡的花,上帝都尚且給予它們最好的繽紛、芬芳,那麼你認為上帝給你的生命內涵是什麼呢?豈不是更繽紛與芬芳的美好嗎?不要只是著眼於所能看見的一些外在問題,要能看見上帝所賜我們生命內在的美善,即使人類因為罪惡而使心靈墮落和破碎,但上帝都願意藉著基督的十字架醫治我們破碎的心靈,重建美好的內在生命。所以,當你看到野地的花,是如何綻放馨香與美麗時,要知道你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,絕對比花得到更多上帝的恩寵,就可以把重擔和憂慮交給祂!

  當我們為了生活中的物質需要感到憂慮時;當我們為了生活中的事情感到煩惱和憂愁,是因為我們忽略了有比物質更重要的東西。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價值,並認知上帝對我們的恩典,那我們就會少一點憂愁,並知道憂慮並不會幫助我們什麼,而是懂得把憂慮卸給祂,如同彼得所提醒的:「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祂顧念你們。」(彼得前書5:7

二、看見自己的有限/就能看見神的大能

  看見神的大能,絕對可以挪去心中許多的憂慮。耶穌試著要我們看見自己的有限,祂做出一些形容:「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?……你們這小信的人哪!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裡,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」(馬太福音6:27,30耶穌以生命歲數的長短,來形容有誰能透過思慮、煩惱、擔心,確保自己多活一刻?一個不爭的現實~我們都活在不確定的環境下,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將會如何?有人天天愛惜生命卻如曇花一現,有人不愛惜生命卻長命百歲。的確,憂慮從來無法保障我們生命的延續,但上帝可以!如果上帝不願意讓我們多活一刻,那麼你有再多憂慮、做再多事情、買再多保險,也沒有用!不是嗎?

  耶穌說過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,總認為自己多有辦法、多有能力、多有成就,為了更多的收穫,想蓋更大的倉房,但上帝卻對他說:「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」(路加福音12:20想想,我們生命何等有限,如果真的要憂慮,也應該是憂慮上帝是否願意給我們更多的生命氣息、更多的生活恩典?那麼就應該花更多時間與神同行、親近神,甚至盡心竭力地討神喜悅;但今天我們卻是討好自己、討好那些不能確保我們歲數多加一刻的人事物、或是虛假的宗教。

  耶穌又以野地的草之生命的短暫來做比喻,告訴我們不要憂慮。當然,耶穌要強調的不是草本身生命的短暫,而是點出關鍵問題:雖然人們視草的價值很低賤,還不如野地的花可以採回家欣賞,但耶穌卻說上帝看重它們的被造,因此給它們這樣的妝飾,若我們比野地的花貴重,那比起野地的草,豈不更貴重嗎?當我們知道上帝如何看待、創造、裝飾野地的草,那我們應該知道:上帝看待、創造、裝飾我們的生命是更有價值的。耶穌希望我們不要受人云亦云的影響,就認為自己多麼卑賤,以致於充滿負面的情緒、陷入憂愁。不管你如何看待自己,跟上帝看待祂所創造的你是不同的,祂是以祂的眼光看你,但魔鬼卻喜歡你以魔鬼的眼光看自己。所以,若我們被欺騙了、被蒙蔽了,我們就會以很負面的眼光看自己,如同畜類一般卑賤、無用。務要抓住上帝的應許:「祂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,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,使他們與王子同坐,得著榮耀的座位。」(撒母耳記上2:8a「因我看你為寶為尊;又因我愛你,所以我使人代替你,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。」(以賽亞書43:4

  看見自己的有限、卑微,也可以讓我們看見神的大能,我們就懂得更多地倚賴祂,也會懂得把更多的憂慮卸給祂,因為知道憂慮也沒有用!我們本來就有限,而上帝卻是滿有能力、無限的大能者,所以就交託給祂吧!

三、看見神的國和義/就能看見神的同在

  最後,耶穌話鋒一轉,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應許我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都要加給我們!我們以為求神的國和義,就是禱告「願祢的國降臨;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」(馬太福音6:10,如此就可以得著所需要的一切;但,顯然我們搞錯了焦點,因為這樣的禱告在心態上,我們還是在憂慮吃什麼、喝什麼、穿什麼。所以,雖然是在禱告,但還是為生活憂慮。先求祂的國和義,並非只是禱告,而是提醒我們必須渴慕、盼望、尋求神的國(祂的權柄、掌權的實踐),與神的義(祂的救贖、真理的運行),我們才可能過不致憂慮的生活、擁有不致憂慮的生命。

  就好比在乾旱時期,我們會擔心缺水,但當看見連續下大雨的時候,憂慮就會消散,因為我們知道水庫的水位將會充足。先求祂的國、祂的義,並非求雨,而是渴望大自然按著祂的創造邏輯和法則,以最合宜的方式運轉,並且透過我們自身和眾人的努力,讓群體按著合神心意的態度過生活,當我們看見這個世界更多充滿神的真理、神的愛、神的掌權時,我們自然而然就可以活在不致缺乏、沒有憂慮的生活景況中。舉例來說,許多人有去「吃到飽」餐廳的經驗,會看到一些人吃得很緊張,因為怕大家不守規則,把好吃的都吃完,自己就吃不到了,所以吃得很有壓力、很憂慮,甚至想要求餐廳必須設下規範,有些食物每人只能限量取用,否則總是吃不到想吃的。許多類似的場合,即使有次序地排隊,還是會有拿不到的憂慮(例如有人插隊),所以我們會期待有權柄的人可以出來約束、管束,甚至把插隊的人揪出來,請他離開。這些都必須透過那些願意被指責、被攻擊,卻仍要執行公司或政府給予的權柄和法則的人具體去執行,才能讓大家的憂慮挪去。

  今天,基督徒先求神的國和義,乃是渴望神的權柄和法則,更加透過祂的教會和門徒執行出來,我們就能看見神的同在,我們才有不憂慮的本錢,因為知道神必掌權,也知道祂的國度必定帶來祝福、安定與豐盛。當我們看見神的國度降臨,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,看見神的同在和掌權,自然會有更多的安全感,也能交託更多的憂慮,若再加上知道自己是屬於天國的子民,是上帝所愛的,就更能在神的國度裡安然躺臥,因相信我們的神是必定得勝的,便能得著信心、把憂慮踩在腳下。就如當年以利沙的僕人,看見敵軍兵臨城下時恐懼害怕,但以利沙卻說:「『不要懼怕!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。』以利沙禱告說:『耶和華啊,求祢開這少年人的眼目,使他能看見。』耶和華開他的眼目,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。」(列王記下6:16-17

  看見自己的價值,就能看見神的恩典;看見自己的有限,就能看見神的大能;看見神的國和義,就能看見神的同在,我們才得以在各樣的環境中,面對各樣事情的時候,放下憂慮、卸下重擔,倚靠這位信實、全能的神,讓祂的恩典和能力覆蔽我們。願我們都能不斷地在聖靈裡,操練這些屬靈的功課,使我們在祂的保守和幫助下,看見祂的榮耀,過喜樂與得勝的生活。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