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主肯!你肯?

 


【真理教室】主肯!你肯?

經文:馬太福音8:1-4

耶穌下了山,有許多人跟著祂。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祂,說:「主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耶穌伸手摸他,說:「我肯,你潔淨了吧!」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。耶穌對他說:「你切不可告訴人,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,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,對眾人作證據。」

  你是否曾經想過,耶穌在講論許多寶貴的教訓後從山上下來,為何仍有許多人成群結隊地跟著祂?他們是為了跟著心中崇拜的偶像?或是認為跟著耶穌,可以看到祂如魔術師般地表演?還是認為耶穌可以像財神爺一般?究竟他們為何跟著?想看什麼?想得到什麼?或許這也是今天所有宣稱跟隨耶穌的人,同樣必須思考的問題。自古以來,人們往往容易盲從,這些人或許也不知為何跟隨耶穌;也或許有一些人跟著耶穌的動機和目的是不單純且錯誤的,導致他們跟也是白跟;但總有一些人,動機和意念是合神心意的,以致他們在跟隨耶穌的過程中,經歷生命的改變得著生命的祝福。所以,不是耶穌肯不肯幫助我們、賜福我們,而是要問我們~肯不肯讓耶穌改變我們、煉淨我們?好使我們得著祂的幫助和賜福。

  有一些人會質疑耶穌真的能幫助嗎(特別是生活出問題、生命出狀況的時候)?能改變嗎?能醫治嗎?能拯救嗎?祂願意愛我?願意幫助我?願意供應我?當我們產生這些質疑的時候,通常問題並不在耶穌,而是出在我們身上(不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),絕對不是祂不肯、不願意、不能,而是我們不肯、不願意、不讓祂來成就旨意在我們身上。透過耶穌醫治大痲瘋的事件,讓我們學會三個使我們在凡事上經歷神、得著祂的恩典、醫治與祝福的關鍵回應,使我們在需要的時候,也可以像那長大痲瘋的人得到耶穌偌大的幫助!

一、 主肯醫治,但你肯~來謙卑敬拜祂?

  不要懷疑耶穌願不願意醫治你,主當然肯施恩醫治,因祂本來就是醫治的上帝,祂的名被稱為「耶和華拉法~醫治你的神」;不是祂不肯、不能醫治,而是我們不肯到祂面前、不信祂能醫治。要經歷神,必須先來到祂面前,並且是謙卑地尋求祂的面、是謙卑俯伏敬拜的態度和心志,要知道~祂是神!

  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敬拜神的態度吧!在消費主義當道的今天,人際關係有莫大的變化。過去老師很偉大;現在學生很偉大~因為是我花錢唸書;過去醫生很偉大,現在病人很偉大~因為我花錢治病;過去警察很偉大,現在人民很偉大~因為是我納稅養人民褓母;過去父母很偉大,現在兒女很偉大~因為荒腔走板的觀念和法律,讓兒女可以有權無責;過去神明很偉大,現在信徒很偉大~因為我有奉獻!這樣的心態,或許在社會中還可以橫行無阻,但在上帝的面前,並不能成為理所當然的態度。

  大痲瘋病人跟聖經中絕大多數需要被醫治的人一樣,他們不可能在原地等耶穌過來找他們,或是請人吩咐耶穌過來服務他們,而是自己必須先謙卑地去到耶穌面前俯伏拜祂,才能得到耶穌的憐恤與恩典。我們常會聽到一種禱告:如果耶穌先為我如何,我就願意如何回應祂……。這樣的認知和態度並不能蒙神悅納,因為上帝並不會因為我們不敬拜祂、不事奉祂而少了點什麼(雖然祂會傷心……),但我們絕對會因為失去上帝的憐憫和恩典,而錯過難以想像的祝福。其實,主耶穌一直都肯給予我們更美、更好的祝福,問題是我們也需要肯謙卑地俯伏敬拜祂;務要知道:祂是賜給我們生命氣息的主,是給我們恩典的上帝,是赦免我們、賜給我們永生的主,不要帶著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,那並不是謙卑領受恩典應有的表現。

  我們敬拜祂的態度,決定我們得著祂的深度!想想我們敬拜祂的態度是如何的呢?多少時候基督徒參加主日的敬拜意興闌珊、遲到早退(我們跟重要的人士見面會如此嗎?),這樣的敬拜態度又怎能得到主的同在與賜福呢?舊約中的掃羅王,曾經謙卑地拒絕作以色列王,但當他真作王一段時日後,便心驕氣傲地逾越了祭司的職分,也讓嫉妒和仇恨佔據了他的心,以致失去了神的同在和恩典,最終失去了神的憐恤,甚至失去了生命。另一位偉大的先知以利亞,也曾經歷在謙卑和驕傲之間的掙扎,在倚靠神戰勝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後,卻又自恃甚高地認為全以色列只剩下他自己是唯一敬畏神的人,及至他自覺一無所能、甚至想求死的時候,才重新在謙卑降服的光景中,經歷神的醫治與恢復。

  不要問耶穌肯不肯,祂從來沒有不願意,祂總是盼望醫治、恢復我們的生命。要問自己:肯不肯謙卑地來到祂面前?肯不肯存敬畏的心來尋求祂?只要你肯,祂就願意~就必施恩、就必醫治、就必供應、就必保護。

二、 主肯觸摸,但你肯~全然信靠順服祂?

  當大痲瘋病人要求耶穌醫治他的時候,耶穌絕對沒必要伸手摸他,耶穌可以有很多方法,或是一句話就可以醫治他,但耶穌卻主動伸手觸摸痲瘋病人,為的是要表明的愛與接納。因為當時痲瘋病人是被排斥的被拒於千里之外的,一般人連靠近都懼怕,更別說碰觸了。耶穌的舉止向世人說明了一件事:我肯觸摸,但你願意全然地信靠順服嗎?

  耶穌總是願意為我們付出更多,但我們願意用什麼樣的心志和態度來回應耶穌呢?許多時候,我們只在乎自己是否能得醫治,卻不在乎耶穌對我們所付出的代價,不在乎祂的愛與接納。所以,在得到神的恩典和賜福之後,並不以信靠、委身、順服……來回應祂,更不會進一步跟隨祂、事奉祂。就像耶穌另一次醫治十個大痲瘋的病人(參路加福音17:11-19),結果卻只有一個外族人回來向耶穌表達感恩,另九個人得著了恩典便離開了耶穌。換句話說,只有那個願意回頭找耶穌的外族人,是真心想跟耶穌建立關係的,另九個人不過是把耶穌當成工具人~用完即丟。一顆全然信靠順服的心,必然渴望更深、更真實地建立與神的關係;那些把耶穌當成工具人的人,只有在需要幫助的時候,才會來找耶穌,當他得著了自己想要的之後,或是得不著而對神失望的時候,就會與耶穌保持距離,或是根本離上帝遠遠的。

  我們的信靠順服,表現在我們對「跟耶穌建立更親近關係」的渴慕,也表現在我們對「耶穌的話語、上帝的命令、聖經的真理」的順服與行動。耶穌告訴大痲瘋的病人:「你切不可告訴人,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,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。」因為,耶穌雖然能行神蹟、能醫治,但祂仍要人看重律法、遵行誡命,並不因為得著恩典,就忽略了遵行神命令的絕對性與必要性,這是今天許多基督徒必須重新省思和看重的。對許多基督徒來說,得恩典、得醫治,是很棒的一件事;但是遵行神的話語、神的吩咐、神的真理,卻是很困難、不願意也不在乎的事。我們不能只想得神的恩典、憐憫、醫治與祝福,卻不想順服,這種態度不是真的信靠神,而是利用上帝、把祂當成工具人來滿足自己的私欲罷了。

  沒有一個不遵守公司規定的員工,可以理所當然地得到工資(更不用說獎勵了);沒有一個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,可以避免受到處罰。那麼,為什麼作為耶穌基督門徒的人,卻可以不遵行神的吩咐、不順服真理的原則,還大言不慚地想從上帝那裡得到所有想要的恩福?並且在得不到的時候,還理直氣壯地回過頭來責備上帝呢?這就猶如酒駕被警察攔檢開罰的人,不但不深自檢討,還反過來怪罪、修理警察,這是多麼荒唐!平心而論,多少基督徒的生命和生活正如同酒駕犯錯的人,很多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及至受到了上帝的管教和攔阻,不僅不知道檢討、修正自己,還反過來找上帝算帳!

  不要懷疑,主絕對肯觸摸我們,祂總是願意給我們更多的愛、憐憫、包容與恩典,給我們更多的幫助、扶持與能力,但前提是~我們必須真實信靠與順服神、是走在祂命定的永生之路上;否則,我們與祂的應許又有何關係呢?若想被主觸摸、領受耶穌基督給予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,那麼要讓自己是發自心底「肯」全然地信靠和順服祂,就必在遵行祂話語的過程中,看見更大的奇蹟、得著更多的祝福。

三、主肯使我們得救,你肯~去見證事奉祂?

  每個長大痲瘋的人都知道,不是一刻的潔淨,就代表永遠潔淨(因大痲瘋是可能再復發)。所以罹患過大痲瘋的人,心理壓力是很大的,即使此刻看來似乎好了,卻不知明天是否會復發。因此,大痲瘋病人渴望的不是一次潔淨,而是永遠潔淨。相信每個曾經被罪惡荼毒的心靈,也不會希望得到的醫治與釋放是一時的潔淨、一時的自由,而會期待是永遠的。耶穌當然可以醫治釋放我們~是永遠的,但我們是否能像那大痲瘋病人一樣,在得著拯救之後,願意成為一個見證事奉耶穌基督的門徒呢?

   耶穌不僅可以潔淨大痲瘋,祂更可以使長大痲瘋的人永遠得救,關鍵在於人是否願意將自己獻上,永遠地成為神大能的見證人?或是只在乎自己當下的康復?主真正希望我們得到的,不是外在身體一時的醫治,而是內在生命的重生與改變。當耶穌要痲瘋病人去對眾人作見證的時候,不僅是要他告訴眾人他的病得了醫治,更希望他能見證醫治他疾病的耶穌,是上帝的兒子~彌賽亞;另一方面也能夠見證耶穌不僅是使疾病得到醫治,而是使生活得到改變,甚至是生命也因祂得到重生。基督徒必須了解,耶穌並不需要人們為祂宣傳「祂的能力多大」,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宣講耶穌的能力和恩典,那麼我們就會吸引或帶來一群只想經歷耶穌能力、得著祂恩典的人來簇擁祂。然而,耶穌更希望我們能為祂做見證,我們的生命是如何地經歷悔改、赦免、重生、得救……,因為耶穌希望來到祂面前的人,都能經歷同樣的救恩,祂希望我們都能活出真實重生與得救生命的見證。

  耶穌在醫治許多病人後,對他們會有不同的吩咐和期許。有些人,耶穌希望他不要去宣傳祂;另有些人,耶穌則要他們積極去宣講和見證,相信關鍵是在於人所能作的見證,將可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~是使人渴慕耶穌的神蹟和能力?或使人渴望悔改與重生?今天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往往變得很膚淺,隨著時代的改變,我們的見證也跟著時代流行。我們以為,為主作見證,是要述說自己如何得到神蹟般的祝福,於是乎有許多病得醫治、谷底翻身、成功卓越的見證,使聽見的人羨慕,就渴慕在基督裡也能經歷同樣的恩典。這並不是不好,但卻似乎不是基督徒生命見證的全部。在那些困難的大時代裡,基督徒的見證,更多是如何不與罪惡妥協、如何忠心持守到底(甚至殉道)、如何在苦難中依舊感恩與讚美、如何冒生命危險傳揚基督的福音。那些人的見證,都是他們生命的改變所散發出來的力量,不是因他們得著多少好處,使聽見的人充滿羨慕,而是他們的生命多麼剛強、多麼堅定、多麼有基督的榮美,而吸引人渴望經歷同樣的悔改與重生,渴望在即使面對苦難的人生中,仍能持定永生的應許。

  今天,耶穌仍然可以使人得救、重生,但祂更渴望每個重生得救的人,可以因著生命的改變成為主的見證,也可以因為在基督裡的重生,委身事奉祂,忠心到底。若我們是耶穌基督的真門徒,真心地愛耶穌,就應該在心中充滿了渴慕見證祂、事奉祂的動力,猶如一個在戀愛中追求所愛的人,是如何地渴望人們知道他所愛的人有多好,又多麼地渴望服事他所愛的人一樣,不需要被叮嚀,不需要被催促,而是主動發自內心的力量,並且以行動來證明對對方的愛。

  主耶穌絕對肯醫治我們,我們肯不肯謙卑地來到祂面前呢?主耶穌也絕對肯觸摸我們,全然地接納我們、愛我們、為我們做更多,但我們肯不肯全然地信靠順服祂呢?主耶穌更肯使我們得救、使我們得勝、使我們得更豐盛的生命;那麼,我們是否肯用生命去見證祂、事奉祂呢?盼望我們不要質問耶穌,更不要懷疑祂,而是真心誠意地愛祂、回應祂,如此,就必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榮耀!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