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失敗的勝利/文 亮 牧師


經文:創世記14:14-24

 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【原文作弟兄】被擄去,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,直追到但,便在夜間,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,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,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,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,以及婦女、人民也都奪回來。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,所多瑪王出來,在沙微谷迎接他;沙微谷就是王谷。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;他是至高神的祭司。他為亞伯蘭祝福,說:「願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!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,是應當稱頌的!」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,給麥基洗德。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:「你把人口給我,財物你自己拿去吧!」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:「我已經向天地的主,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:凡是你的東西,就是一根線、一根鞋帶,我都不拿,免得你說:『我使亞伯蘭富足!』只有僕人所吃的,並與我同行的亞乃、以實各、幔利所應得的分,可以任憑他們拿去。」

  聖經中記載著迦南地所發生的這場戰爭,是發生在所多瑪和蛾摩拉被上帝毀滅之前。所多瑪王比拉、蛾摩拉王比沙、押瑪王示納、洗扁王善以別,和比拉王(比拉就是瑣珥)本是上帝要滅絕的,因為他們的罪惡極大,但上帝還讓亞伯拉罕有機會去幫助他們、拯救他們的百姓,為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因著亞伯拉罕的幫助和影響,使他們有機會認識耶和華,有機會悔改,有機會離棄他們的惡行。但顯然經過這場四王與五王的戰役,並沒有使這五個王和城市的居民改變所行。

  從聖經的記載,似乎透露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軍事衝突,而其背景是因著人類的罪惡使然,因著貪婪、惡心、仇恨……使得北方的四王~示拿王、以拉撒王、以攔王、戈印王,和南方的五王~所多瑪王、蛾摩拉王、押瑪王、洗扁王,和比拉王彼此攻擊。或許很多人讀聖經會質疑上帝的審判,總是那麼嚴厲、具摧毀性,但是人們很少注意到:人類因自己的罪惡所帶來的毀滅、殺戮,往往比上帝的審判所帶來的結果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如前所述的,上帝並不是沒有給人警告,只是人類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也不相信上帝的話語和警告,就如同挪亞造方舟的幾十年期間,人們並不會反思或悔改,只會嘲笑挪亞的愚蠢領受和行徑。而這次四王與五王的戰爭衝突,羅得的家人和所有財物並他自己都被擄去,明顯是上帝給了羅得警告、也給了所多瑪等城警示,告訴他們不要以為他們有多好、多富裕、多強盛,因為這一切都可能會一夕之間崩解;告訴他們世界的國度與權勢不是人們真正的倚靠,告訴他們今天擁有的再多,也可能一夕之間被擄掠、搶奪、完全失去,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會失去。但是當亞伯拉罕率領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,打贏了這場戰爭,似乎並沒有讓這五個城市的五個領袖明白、醒悟~這是出於上帝的警告。

  我們要知道,上帝透過亞伯拉罕的手把他們救回來,並不是因為亞伯拉罕的代禱,不是因為城裡有更多的義人,不是因為他們的生命、言行合神的心意,而單單是出於上帝的憐憫。但顯然上帝的警告,並沒有改變了五王的心,也沒有改變五個城市裡人民百姓的惡行。所以,之後當上帝再次要審判毀滅所多瑪、蛾摩拉……的時候,再加上聽聽亞伯拉罕的禱告~連十個義人都沒有的時候,我們就會明白,那真是一個慘不忍睹的年代,真是夠糟糕的社會和人民!因此,這場四王與五王的戰役,我把它稱之為~失敗的勝利,因為整個戰爭的結果,沒有一個真正的得勝者,我們分別來看:

一、 北方四王並沒有得勝~被亞伯拉罕打敗了

  四王攻打五王的原因,聖經並沒有詳述記載,但根據歷史的經驗,所有的戰爭都跟權勢、慾望、利益……有關,或為了擴權、或為了利益、或為滿足各種慾望,但他們發動了這場戰爭,剛開始看起來是贏的,因為擄掠了五王的財務和人民,但最後卻還是輸了,因為被亞伯拉罕全部奪回。我們的人生多少時候也像那四王一般,為了權勢、慾望、利益……在社會上強取、掠奪,我們見不得別人好,我們想要的更多,我們巴不得所有的好都能集於己身,因為那代表我們有得勝的人生,我們想成為人生勝利組之一,我們希望有權、有錢、有好工作、有高富帥或白富美的配偶,我們不想當失敗者(loser)。所以多少人每天拼命要擺脫失敗的人生,努力想成為人生勝利組,於是他們的生活,就不斷努力地去攻打、去奪取、去得著更多,但最後呢?最後你知道你會剩下多少?真正擁有多少呢?

  二十世紀非常著名的作家海明威,在他所寫的《老人與海》一書中,一針見血地點出了人生的寫照,讓許多人感嘆人生的無奈。海明威本是美國的記者和作家,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著名的小說家之一。海明威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郊區的奧克帕克(Village of Oak Park),但是他雖然看出了人生的無奈,卻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無奈的人生,他晚年在愛達荷州凱徹姆(Ketchum)家中自殺身亡。海明威一生的感情歷程錯綜複雜,先後結過四次婚,是美國「迷失的一代」作家中的代表人物,作品中對人生、世界、社會的看法,充滿迷茫和徬徨。而他的書中所描述的老人,在大海上與大魚奮鬥了一生,拖回岸上時,大魚卻只剩下骨頭。

  如果我們沒有明白今天的勝利,不等於明天的擁有,那麼我們可能就會像那四王一樣,獲得短暫的勝利以為滿足時,卻不知明天可能失去得更多。務要知道:今天釣到的大魚,並不保證等到明天你還可以享受生魚片大餐。人生如果沒有上帝所賜的永生,如果沒有上帝的保守和賜福,你今天所努力賺取、搶奪、獲得的一切,有一天可能都會被奪去、消失、歸於無有。四王以為得勝了,最後卻被打敗了,所得的也失去了。我們的生命呢?

二、 五王也沒有得勝~被魔鬼和自己打敗了

  五王所屬的城市和百姓,本是被擄的、被打敗的,但是他們靠著亞伯拉罕奪回來、贏回來,感覺上他們是勝利者,但是事實上他們仍是輸家~他們輸給了魔鬼,他們仍是魔鬼的俘虜,過著罪大惡極、與罪惡妥協的生活。他們以為贏得了享受和自由,但事實上他們只不過是被罪惡轄制的一群奴隸。

  今天的社會,不也是這樣嗎?多少人爭取所謂的人權與自由,細究其內涵,只不過是得到了犯罪的自由、墮落的自由,徹底地輸給魔鬼和罪惡,還為此歡呼,宣稱勝利,宣稱民主、自由……。總有一天那些以墮落和犯罪為人權和自由的人,會發現自己不過是魔鬼的俘虜,活在罪惡的權勢之下,走向永恆的滅亡,後悔莫及。

  另一方面,他們輸給了自己。一個富裕的國家、城市,為何會沒有抵擋外敵的能力?因為他們成天奢華宴樂,並不居安思危,盡情地放縱,致使他們毫無爭戰的能力。如果他們有危機意識,就不會那麼放縱和放蕩了。但是,即使他們被救回來,卻還是無所謂,繼續荒淫無度地過日子,也因此他們輸掉了未來,輸掉了上帝的恩典,輸掉了自己的生命。我們看到所多瑪王被救回來後的態度,相較於麥基洗德對亞伯拉罕的擺上,就知道他們根本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需要感恩,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需要改變的。
  多少時候,我們也跟五王一樣,被魔鬼和自己打敗,我們總覺得平安了,就輕忽自己需要儆醒、悔改、更新的地方。今天有些教會不斷地強調這是一個恩寵的時代,以為不斷地宣告平安就有平安,但或許耶利米的話,值得我們深思:「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,說:平安了!平安了!其實沒有平安。」(耶利米書6:14)而使徒彼得的提醒,更是我們該警惕的:「務要謹守、警醒。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」(彼得前書5:8)所以保羅說:「……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 仇敵,並且成就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。」(以弗所書6:13)

  今天,多少基督徒輕易地與罪惡妥協?連教會也一樣,因為我們看不見立即的危險,像五王的城市和生活,等到仇敵兵臨城下還來得及嗎?我們以為上帝會保護我們、為我們爭戰,但那也要有先決條件~不是住在罪惡的所多瑪,而是住在亞伯拉罕(神同在)的帳篷裡。今天一些基督徒和教會,不但與罪惡妥協,還為自己找很多的理由,宣稱教會走在潮流、時代、進步中,但事實上一些基督徒和教會墮落的程度,跟住在所多瑪裡的羅得差不多,明明知道有很多的不法、不義,卻不願從中抽離、分別為聖,還認同那些錯謬的、世俗的、甚至墮落的現象。

  今天許多異教學習基督教會的優點。在台灣,一些佛教和道教,甚至新興的宗教團體,打著查經班、靈修、禱告、默想、夏令營、福音茶會、佈道會、詩班、小組聚會……從事其宗教的推廣工作,把教會的活動方式拿去成為他們拓展的路徑。但反觀一些教會,不但沒有創新、開展、突破,卻還回過頭來效法異教的行為和術語,舉辦起抽經文、解籤的活動,聖經中上帝的話語能這樣用嗎?還有很多光怪陸離的事,在此無法一一述說。多少時候,我們因為與罪惡妥協,或眼裡只有享受的人生,我們就被魔鬼和自己打敗,一夕之間失去所有,甚至失去生命。不要只是為了追求今生的享樂,卻失去了永恆的生命,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(馬太福音 16:26)即使在世上看起來是人生的勝利組,但最後還是人生的失敗組,你所擁有的一切將成為虛空,或成為魔鬼的俘虜。

三、 亞伯拉罕沒有贏得實質的戰利品,但他卻贏得了上帝的同在與祝福

  在整場戰役中,唯一看似得勝者是亞伯拉罕,但是他本來並不需要牽扯到這場戰役中的。如果羅得不在被擄的行列裡,亞伯拉罕根本不需要出兵。聖經說亞伯拉罕出兵的關鍵,是因為愛自己的弟兄(骨肉至親),他並不需要打贏這場仗來得到什麼或證明什麼,他只想要救回他的親人。所以在亞伯拉罕的心裡,可能從來就沒有爭取勝利的意念存在,只有「成了」的想法和期待(如同耶穌在十字架上,不是為了要勝利,乃是為了要成就上帝的旨意,為了要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罪惡的審判,否則祂就應該從十字架上下來,修理那些嘲笑和釘祂的人。)

  亞伯拉罕為了羅得去打這場仗,但並沒有看到羅得感激亞伯拉罕。羅得沒有感謝、沒有禮物,跟所多瑪王差不多,也沒有因此就回到亞伯拉罕身邊,跟著他學習過敬畏神的生活,反而是繼續留在所多瑪,繼續跟著那群罪人,過著荒淫無度的日子,終究受到上帝的審判,才勉強得救。從人的眼光、從現實的角度看事情,亞伯拉罕並沒有贏回羅得,許多時候我們也很難看到在辛苦努力的人生背後,我們到底能贏得什麼?或是上帝有出手、幫助我們贏得什麼嗎?但務要以屬靈的眼光來看,你才會明白,在基督裡的得勝,很多時候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人生勝利組,可以得到很多實質的獎賞。(或許也因為如此,很多人並不喜歡跟隨耶穌或是接受真正的福音,因為覺得即使成為基督徒,還是像個失敗者)上帝給我們的勝利,不是世上短暫的得勝、短暫的擁有,而是永恆的勝利與豐富。

  亞伯拉罕真正的勝利,不是表面看到的勝利,亞伯拉罕並不需要其他人的東西,他把他從戰爭所得來的十分之一都獻給麥基洗德~就是要獻給上帝的意思(因為他是至高神的祭司)。撒冷王麥基洗德並沒有參與在戰爭中,但他卻出來迎接亞伯拉罕,並給他餅和酒,表示他對亞伯拉罕的尊重,因為他給那地帶來了平安(至少在短期之內是不會再發生戰爭),所以亞伯拉罕贏得了人的尊重、贏得了自己內心的平靜、也贏得了上帝的同在。此外,透過這場戰役,他更加認識上帝、更懂得倚靠上帝,也讓他學到更多生命的功課,增添了他對上帝的信心。

結語

  在看似勝利的一場戰役中,其實很多人並沒有得勝,仍然是活在失敗的生命情境中。你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戰役,千萬不要落得只是表面上的勝利,到頭來人生還是一無所有。上帝要給我們的得勝,雖不見得是世人所認為的勝利和榮耀、富足和尊貴,但絕對是讓我們可以勝過魔鬼、勝過罪惡、勝過死亡,並得著永恆生命與獎賞的祝福。盼望我們都能在基督裡,藉著耶穌基督的得勝,高唱永恆的凱歌。
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