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蒙恩的人/文 亮 牧師


經文:創世記6:1-22

 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、又生女兒的時候,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,就隨意挑選,娶來為妻。耶和華說:「人既屬乎血氣,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;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。」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,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;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。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耶和華說:「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,並昆蟲,以及空中的飛鳥,都從地上除滅,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。」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。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。挪亞是個義人,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挪亞與神同行。挪亞生了三個兒子,就是閃、含、雅弗。世界在神面前敗壞,地上滿了強暴。神觀看世界,見是敗壞了;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。神就對挪亞說:「凡有血氣的人,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;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,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。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,分一間一間地造,裡外抹上松香。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:要長三百肘,寬五十肘,高三十肘。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,高一肘。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。方舟要分上、中、下三層。看哪,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,毀滅天下;凡地上有血肉、有氣息的活物,無一不死。我卻要與你立約;你同你的妻,與兒子兒婦,都要進入方舟。凡有血肉的活物,每樣兩個,一公一母,你要帶進方舟,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。飛鳥各從其類,牲畜各從其類,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,每樣兩個,要到你那裡,好保全生命。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,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。」挪亞就這樣行。凡神所吩咐的,他都照樣行了。

 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~「一個原本美好的世界,為何演變成一個必須被毀滅、重來的世界?」追根究柢,可歸因於罪惡的影響!因為人與罪惡妥協,使人變得更加「血氣」,因為罪惡阻擋了神的靈運行和充滿在我們心裡,壓縮了聖靈在我們心裡的空間,導致人漸漸地遠離神的靈、失去神的同在,也導致了人的壽命漸漸縮減,如聖經所說大約剩下一百二十年左右。當地上的罪惡失控與氾濫,人活在罪惡的深淵裡,萬物隨之落在混亂的罪惡影響之下,人也不再按著上帝的真理看管、治理這地,而是憑血氣治理。面對罪惡有如癌細胞蔓延和擴散,聖經形容上帝的心憂愁、難過(聖經翻譯為「後悔」,其實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知~做錯事後的後悔,正確的含意乃是「為所看見的憂傷、難過」),祂難過與憂愁並不是因為祂無能為力改變,而是因為祂賦予人類自由意志可以做選擇,原本是希望人們可以選擇聽祂的話語、選擇愛祂並遵行祂的命令,但人類卻一再地重複選擇悖離神的吩咐和真理。

  如果你有個朋友專門跟你唱反調,我相信你心裡也一定會難過,並懷疑為何會有這樣的朋友?你會好奇:他明明可以選擇跟你站在同一邊、可以選擇認同你的想法、可以選擇跟你一起去做點什麼,但為何他卻總是跟你的想法相反?甚至不照著你所期待的去做,反而做出更多讓你難過、或傷害你的事情。面對這樣的朋友,你會如何看待他所做的事情~任憑他繼續傷害與破壞?還是阻止破壞蔓延?同樣的心情,上帝在世界受到罪惡傷害與破壞的時候選擇出手,為要制止罪惡把整個世界毀滅殆盡。或許從人看來像是一種亡羊補牢的手段,但對上帝而言卻是一種起死回生的拯救。造成整個世界毀壞,導致上帝必須出手拯救的原因,是因著人的血氣~人受罪惡影響之後的想法、慾望。那麼,要想對付血氣的問題,就必須先了解血氣的特徵,進而察覺自己是否有血氣的問題,才能對症下藥,解決問題。

  人屬血氣的表現,最顯而易見的就是「憑自己眼見的外表來評斷」。當時的人類面對婚姻,是憑自己眼見的美貌來隨意挑選,根本不在乎是否合神心意,因此必須承受因血氣而帶來的後果。今天,我們所處的世界仍充滿了屬血氣的現象,憑著外在所見來決定價值,在現實生活中這種觀念不勝枚舉:美醜的標準~是看外貌而非內心的良善;成功的標準~是看成果而非過程(所以,很多人往往不擇手段地追求成功);優秀的標準~是看你的成就而非品格;富有的標準~是看擁有多少名利地位而非心靈的喜樂滿足;智慧的標準~是看成績而非遵行神的道;快樂的標準~是看有多少享受而非心靈的純淨和自由;愛的標準~是基於情慾的激情(我喜歡就好)而非上帝的真愛(合乎聖潔的關係)。

  血氣讓人們憑著外在眼見的喜好任意而行,漸漸地就會形成一套「屬血氣的標準」,而不再以「上帝的標準」為依歸,甚至認為上帝的標準不合時宜、老古板、不進步……。所以聖經說,當神的兒子(指原本認識神、敬畏神的人們)不再憑著上帝的眼光和真理的法則行事,看見人的女子(指不認識神、不遵行神旨意的人們),就隨意挑選為妻,人們便漸漸地脫離上帝的心意,距離真理的法則越來越遠,最終導致所思所想盡都是惡、悖離上帝話語,導致脫序的行為。因著罪的影響,反覆為之,以致思想習慣改變,漸漸形塑出悖逆真理的一套準則。罪性,使人們不知不覺地產生一系列排斥真理的思想和行為,這也是人內心抗拒規則的一種本能反應。人們宣稱想得到自由、不想受到上帝法則的束縛,但當人們脫離了上帝的法則,表面上看來是自由了,實際上最後的結局卻是失控、混亂、傷害、死亡。好比火車不想被約束,不走在軌道上;當人想走自己的路,想脫離軌道得著自由,但出軌的代價卻是失控、混亂、傷害、死亡。又好比風箏不想被線約束,不想被放風箏的人左右和擺佈,可是一旦風箏斷了線,結局也必然是毀壞和滅歿;人們想脫離上帝法則和標準的後果也是如此。

  然而,在一個罪惡荼毒人性並影響環境的世代中,仍有人可以分別為聖、與眾不同,並非所有人都同流合污、墮落沉淪。在挪亞的世代,挪亞就是一個在上帝面前被悅納且蒙恩的人。聖經說:挪亞是個義人、完全人,這並非指他從不犯罪,而是顯出他的思想和生活,會盡力順服、配合上帝的話語,竭力滿足上帝的要求,當上帝吩咐他的時候~「挪亞就這樣行。凡神所吩咐的,他都照樣行了。」(創世記6:22)挪亞的生命值得肯定的一面,就是在惡劣的環境下,他仍然持守合神心意的生活,而不是隨波逐流,為自己的墮落、犯罪找藉口。你我所處的環境,頂多跟挪亞的時代一樣,並不會更糟,如果挪亞可以過著合神心意的生活,那麼你我也應該可以。誠然,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不斷做出選擇~選擇更靠近上帝這一邊,成為義人、成為蒙恩與被拯救的人;或是選擇屬血氣那一邊,成為惡人、成為被審判與毀滅的人。挪亞之所以能在那樣一個罪惡和混亂的世代中,擺脫屬血氣的墮落和影響,仍在神面前敬畏神、成為「蒙恩的人」,是基於兩個關鍵的原因:

一、 堅定地選擇與神同行

  上帝對挪亞和以諾有同樣的評價~「與神同行」(若欲知如何與神同行,可以參考前一章中關於以諾的信息),但挪亞的與神同行跟以諾並不完全相同。以諾與神同行的結果是上帝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上了;挪亞與神同行,上帝卻要他留下來做拯救的工作。但他們兩人的共同點是「長時間」地選擇跟上帝站在同一邊,「堅定」地選擇遵行上帝的法則和真理。以諾與神同行了三百年,挪亞也至少與神同行了百年左右的時間,那不是短時間內突然爆發的堅持,更不是一時熱情的結果,而是長時間不斷透過選擇所操練出來的堅持。

  我們每一天都在面對選擇~選擇體貼肉體的感覺和需要,或是選擇體貼聖靈的感動和引導。大部分的人都會告訴自己,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太難了。但往往我們所面對的,只是二選一的為難~順著自己的血氣或是順著上帝的真理法則。就好像為了維護身體健康,在選擇食物的時候,人們通常明白許多好吃的東西往往不健康,但有益健康的東西通常又不好吃,於是會有選擇上的困難,但兩樣選擇都是自己可以主導的,並非有人強迫你非選不可。屬靈方面的選擇也是如此,蒙恩的人會在每次選擇的時候,盡可能地讓自己堅定地選擇上帝的那一邊,那並不表示選擇過程沒有掙扎和糾結。毫無疑問,你可以放任血氣的引導選擇偏離上帝的法則;你也可以選擇接受聖靈的引導,更加貼近上帝的真理而蒙恩。

  挪亞和以諾之所以能成為蒙恩的人,就是把選擇貼近神的心意成為生活習慣,把選擇上帝的法則成為生命的堅持,因此他們成為與神同行的人。你我與神同行多久?不要自以為一、二年的敬虔,就是與神同行的結果,與神同行是不斷地、持續地,乃至於到生命終點都要堅定持守的。神要透過我們這些與神同行的人,成為祂保守和使用的器皿、成為蒙恩的人,讓我們也可以像挪亞一樣,成為我們所處世代的祝福。

二、 順服神的話

聖經說:「挪亞就這樣行。凡神所吩咐的,他都照樣行了。」要順服神的話之前,必先聽見神的話,而與神同行是聽見神話語的先決條件。你與神有維持穩定的約會關係嗎?你是否透過各樣屬靈活動維持與神同行的生命和生活呢?雖然聽見神的話才能進而順服祂的話,但是要真順服上帝的話,不是靠聽見而已(因為聽見可以不順服,不去行),而是靠關係(有真實愛的關係,聽見就會想要去為對方做點什麼)。在真實的關係中,我們會建立對上帝話語的信任;在穩固的關係中,我們會經歷神話語的絕對性和可信賴度。

  這讓我們想到亞伯拉罕,他跟上帝之間的關係,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歷練過程中,也因著他跟神真實的關係經歷,才會讓他在獻以撒時可以毫不遲疑,因為他跟神的關係,使他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,也使他絲毫不猶豫、展現出無所懼怕的順服,這讓亞伯拉罕也成為一個蒙恩的人。另一個因順服而蒙恩的人是摩西,他經歷與上帝多次的拉扯,最後看到上帝的神蹟,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,才會看到他在曠野裡堅定的相信與跟隨。我們相信挪亞也是一個跟神保持美好親密關係的人,所以他對上帝的話語,有絕對的信心去順服與遵從;否則,當上帝吩咐他去造一隻方舟,並要他把所有有血肉的活物帶進方舟,因為上帝要毀滅這地,相信一般人的直覺反應會是懷疑的,甚至是拒絕的,或是會想問上帝:「祢知道方舟要怎麼造呢?要造多久嗎?我怎麼去找到所有的活物?還要牠們乖乖地進方舟?牠們進方舟怎麼管理?如果牠們相咬相吞怎麼辦?萬一……」我們可能有千百種理由,認為上帝的吩咐和想法是荒誕而不可行的,但挪亞似乎卻毫不猶豫地就順服遵行上帝的吩咐。

  挪亞造方舟,最起碼六、七十年吧!(五百歲生孩子,六百歲跟妻子、孩子並他們的太太進方舟)那段期間他必須忍受人們異樣的眼光與冷嘲熱諷,但挪亞卻堅持順服上帝的話語。若不是挪亞與上帝有真實美好的關係,幾十年都沒有看到任何神審判世界的動作,換成是我們可能早就放棄了,哪還願意順服並遵行上帝的話?近年來,許多國家和社會不斷地發生一些是非不分、黑白顛倒的事情,在台灣,2019年五月政府修改了法律,承認同性婚姻合法,這是完全與上帝創造法則悖離的事情。那些支持同婚的人對堅持聖經立場而反對的人冷嘲熱諷,批評我們固執、堅持己見,還有意無意地推翻聖經的說法和原則,甚至大言不慚,揚言並沒有看到上帝的審判。但他們怎能知道,如同挪亞的時代,等五、六十年,甚至上百年後,人們將面對因罪惡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和苦難,屆時人們才會醒悟過來說:「啊!我們錯了!」然後哀求上帝把審判挪開,卻為時已晚。

  我們看到挪亞的順服,雖要面對環境與人群的壓力,但他仍願堅定地順服上帝所吩咐的,這是基於何等信任與親密的關係,也因此使他成為當世代唯一「蒙恩的人」。因著挪亞的蒙恩,他的家人也跟著蒙憐憫、得拯救。曾聽聞一些人,為過世卻尚未信耶穌的家人,是否能上天堂感到憂心,甚至有人會悲情與負面到一個程度說:「如果我的家人不能上天堂,我也不要去了,我要去地獄陪他們。」我可以理解這份愛的心情,但地獄並非你所想像的光景,不是可以去陪伴家人的地方,因為地獄的結局是徹底的滅亡,不是其他宗教所編撰的輪迴。所以,若你自己也選擇去地獄,不但不能改變家人滅亡的結局,連你自己都無法倖免滅亡的命運,哪來的陪伴可言?你唯一的可能是讓自己有機會到上帝面前,因著你生命的純全,可以在上帝施恩於你並拯救你的時候,讓救恩也可以臨到你所愛的家人身上,如同挪亞的家人一樣,他們並非義人,但卻因著挪亞的義也成為蒙恩的人,更因著挪亞的順服~建造了方舟,使全家都得救。

結語

  你期待自己在上帝面前,成為一個蒙恩的人嗎?那麼先操練順服祂的話語吧!
  你期待順服祂的話嗎?那麼先讓自己聽見祂的話吧!
  你期望聽見祂的話嗎?那麼先讓自己保持與神同行的關係吧!
  期望與神同行嗎?那麼先透過穩定的屬靈生活,讓自己操練與神同行的生命吧!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