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榮美的創造之工/文 亮 牧師


經文:創世記1:1-8

  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;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神說:「要有光」,就有了光。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開了。神稱光為晝,稱暗為夜。有晚上,有早晨,這是頭一日。神說:「諸水之間要有空氣,將水分為上下。」神就造出空氣,將空氣以下的水、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。事就這樣成了。神稱空氣為天。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二日。

  許多人對創世記充滿好奇,因為這是人類世界中,極少數文獻記載有關宇宙和萬有起源的一部書,當然很多人會質疑它的真實性,並推出各種論述,試圖推翻上帝的創造論。但是,直到如今,沒有任何一個科學家的論證,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世界的起源。同樣地,他們也沒有足夠的證據,可以推翻這個世界不是由上帝創造的;即使對世界的起源有許多不同的推論,但共同的地方是:科學家們都相信,有一個宇宙的起始點或起始物質。科學家們在2012到2013年之間,發現稱為「上帝粒子」的「希格斯玻色子」,但宇宙的起源還是沒有辦法被證實是無中生有,或是透過隨機碰撞就生發這麼多精細而奇妙的萬有,因為這一切巧妙的平衡、有次序的運作,絕不可能是碰巧造成的。

  單以地球上生態的多元、無數種類的生物、各從其類的奧妙,就無法解釋這一切只是偶然發生。物競天擇、適者生存的進化論,有許多無法解釋的盲點。若進化是為了生存,那麼進化後那些不適合生存的物種便應該滅絕,但許多科學家宣稱的古代生物,至今尚未滅絕;猴子跟人類中間出現許多號稱為猿人的,都已滅絕消失,但卻仍大約有二百種猴子存在世界各地,長頸鹿的脖子如果是進化的結果,那麼短脖子的動物為何更多?爬蟲類如果是魚類為了生存才進化的物種,那麼為何魚的種類至今依然繁多?在此,我們並不是要強調科學的探討,而是希望引發大家一起來思考:如果人的推論可以相信,那麼為何不能相信上帝的結論?「聖經」不是一本推論的書,而是上帝啟示的結論,並且上帝說祂的話一點一劃都不能改變,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就。雖然近代主流的科學觀念,對宇宙和世界的形成仍有諸多不同的推論,但上帝的創造論,仍然屹立在眾多的理論中,且無法證明其錯謬,或提出任何強而有力的線索足以推翻它。

  透過創世記中描繪的創造過程,我們不僅看到上帝創造的真實、能力、奇妙、次序……,同時也看到上帝創造的榮美,不僅看到世界的美麗,更要看到上帝的美善與榮耀。因為透過這位有獨特美感的神,才能設計、創造出美好的事物;透過這一切的創造,上帝更希望我們看到祂的內在與本質。所以,在祂一連串創造過程中,有三個關乎上帝的內涵是我們需要看見,更進一步去學習與操練:

一、 神說

  「說」必是出自於先有的意念,也就是我們心裡所想的,因為有所想才會說出來,我們不可能頭腦一片空白,還可以說出有意義、有組織的話語。所以,某個程度上來說,創造的能力來自於我們的思想,先有想法,進而創造,我們所想的會促使我們去行動;換言之,我們用行動去成就我們所想的;那麼,你每天的意念、想法都是些什麼呢?從你每天所說的,可以知道你每天所想的;從你口裡所說的,也可能預見你將要成就的。

  神在創造過程所說的一切都成就,這點我們都明白,因為神的話語帶著能力;但我們很容易忽略的是:如果神的意念並非都是美好,那麼又怎能創造出一切都美好的事物呢?顯然,一切受造之物都美好的先決條件,是出於神美好的意念。所以,祂說有就有,命立就立,那麼我們每天所說的又是什麼呢?從我們每天所說的,可以看出我們所存的意念,也會看到我們將把自己的人生帶往哪一種結局。

  保羅說:「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(以弗所書4:29)不要再說那些負面、消極、毀壞、咒詛等類的話了,因那表示你的頭腦裡,充滿了那些不好的意念和思想(我們不會喜歡跟說話負面的人長久在一起),當你說那些負面話語的時候,表示你正在促使那些事情成就。但或許還值得感恩的是,上帝並沒有把說話以致創造的權柄都賜給我們,否則按著我們不完全的生命、意念和話語,這個世界豈不早已混亂、毀壞了。絕對不要輕忽你說話的創造力,試圖去改變你說話的內容,轉向正面的、積極的……,因為那表示你的意念和思維也必須更像上帝,也才能使你的生活和生命,因著你說話帶著創造的能力,更蒙上帝的祝福。

二、 神看

  「看」是指有意念和思想後進一步的認知、看法,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所產生出的心境或心態。當神創造的時候,祂先有想法,所以祂「說要有……」便創造出萬有,當祂創造之後,祂「看著」是好的,那表示祂看到自己所創造的一切,都如祂所預期的運行,所以神的心對眼前祂所創造的一切感到滿意。但是人卻往往看不出上帝所看的美好,是因為我們心中缺乏神的「眼光」,也就是沒有按著上帝的思維、認知與邏輯去看,所以當然看不懂上帝的心意,看不到上帝所看的美好,有時候還會反問上帝到底哪裡好?

  就如同許多人買了一件新衣服回家,問你:「好看嗎?」通常最不喜歡聽到的回答是「不好看」或「嗯……還好啦」,當這樣的答案出現時,人們通常會自我安慰:「你的眼光不好,你覺得不好看,我覺得好看就好。」我們的眼光,來自於我們認知和心態,這個世界上,有許多東西,在大多數人的眼光裡,會有一樣的評價,就如花的美麗,大多數人會共同讚嘆:「好美(或許有少數人還是會不認同)」,但也有一些東西,在不同的人眼裡,會有不一樣的評價,就如父母看自己的孩子。很多父母看出生的嬰孩,總是說自己家的比別人家的孩子漂亮(說實在的,有時候外人還真的很難看出來差別在哪裡),這些看為好的看法,通常來自於經過消化後的思想,也取決於我們愛的心態。

  又如,你欲買一支手機,通常是因為你看著是好的才會去買(基於你的美感、或對手機功能的認知),及至你買回來,你會幫手機買一個保護套,因為你看著是好的,那是基於愛惜,是出於你想保護你的手機。但你又不會隨便買一個保護套,你會買一個漂亮的保護套,又是因為你基於美感、功能~看著是好的,但你一定會發現,你看著是好的、美的,並不一定是其他人看為好、為美的。我們需要留意我們的心態,因為身邊你看著是好或不好的人事物,並非全都是人事物本身的問題,有些是我們自己的認知和心態問題,而其中有一些是需要去調整的。因此,當我們要去評斷任何人、事、物的時候,或許要問問自己:我心中有愛嗎?我有神的眼光嗎?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嗎?如果以上皆非,那麼再美好的事物呈現在我們面前,我們可能都會看為不好。

  我們的眼光、看法、心態,必須透過操練,才能漸漸地被改變,那是一個塑造的過程,因為我們長時間被所在的環境影響,已經有了一套來自於原生家庭和社會的認知與價值觀。因此,我們需要透過與神的關係、透過上帝的話語、透過聖靈在生命裡的更新和改變,使我們漸漸地在刻意的操練過程中,重新建立一套屬於上帝的眼光、看法與心態。就像使徒保羅,在他傳統猶太教信仰下,他擁有一套根深蒂固的眼光、看法、心態,所以他對待基督徒、看待外邦人、看待當時許多事情,都本於他原生家庭與社會的眼光。當他在往大馬色途中遇見耶穌,被聖靈充滿,經歷一段屬靈的操練之後,對於外邦人、苦難、各樣的問題,便有了全新不同的看法。我們也需要有如此的眼光,才能讓我們看見神所看到的,並且看出神的旨意原是好的,看懂神所看到的美善,改變我們的眼光和生命。但切記,不要期待你成為基督徒後,一夕之間全部的眼光都改變,要耐心並刻意地去操練,積極地親近神,讓自己置身於滿有主同在的情境,絕對是改變我們眼光的必要過程。

三、神稱

  「稱」是出於進一步的期許、宣告、認同。就像父母幫孩子取名字的時候,對孩子是有期待的,所以我們會按著對孩子的期待、認同,給予孩子一個名字,好在日後不斷地以這個名字宣稱他。當我們看孩子是好的,我們就會對他有一個期許地去「稱」他。人類歷史上有許多錯誤和扭曲的時代,因為看著女孩子是不好的,所以就隨便取個名字,現今社會已經擺脫了那些錯誤的「看」,所以我們就會給孩子一個美好的名字,來表示我們對他們未來的期許。
透過「神稱」這個富含意義與價值的動作,我們必須明白並學習「說造就人的好話」,因為就算我們「說」的不好,常因此導致事情的狀況不好,我們也要努力地去「看」為好、為美。就算很多人事物實在看起來不好、不美,但我們也仍要期許所有的人事物未來會更好、更美。所以我們的口不但要有創造的美善,眼要有上帝的看見,更要有宣告美好、正面的期許和盼望,才能讓許多人事物朝著我們所「稱」的方向改變和發展。就像神稱我們為「義」,那是上帝對我們的認同和期待,雖然我們離上帝的義還有很大一段距離,但是因著神稱我們為義,我們就可以向著「義(成聖)」的盼望前進。

  試想,有許多學生和學校最怕被貼上「好學校、壞學校,好學生、壞學生」的標籤,因為一旦被「稱為」壞學校,似乎就不會有好學生在其中,但往往好學校裡面也有一些有問題的學生,但只因為我們在一個人身上貼上標籤,就可能影響一個孩子未來往不同的方向發展。所以,聖經教導我們「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(以弗所書4:29)又提醒我們「……作先知講道的,是對人說,要造就、安慰、勸勉人。」(哥林多前書14:3)所以務要讓我們的口,常常對人宣稱那合乎神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  當我們願意「稱(宣告)」一件人事物為何,那就表示我們對他有期待、認同,我們就會願意積極地朝著那個方向努力和前進。當你願意稱一個人為男(女)朋友,你就會願意為他做更多;當你願意稱一個人為兒女,你就會願意為他付出更多;當你願意稱一個東西為珠寶的時候,你就會願意付更高的代價去擁有(對某些人來說,珠寶不過是不一樣的石頭)。所以,你如何稱呼上帝,也表示你對上帝有什麼樣的期待和認同,也表示你才會對上帝做出相對於你所稱呼祂的角色來付出。當我們稱祂為父、為主、為君、為牧者的時候,一方面表示我們對祂的期待和認同,我們跟神的關係將會往我們所稱的內涵去發展,也才能經歷我們所稱的上帝,按著我們所期許所加給的祝福,我們也才會按著我們所稱的,以為子、為僕、為民、為羊的角色,去盡我們當盡的本分。

  要更多地以美善的言語、正面的期待、良善的心態,去「稱」你身邊所有的人事物,那不僅會影響所有人事物的發展與未來,也會影響我們自己,使我們可以朝向更好的關係和未來前進。你如何學習和效法「神所說」、「神所看」、「神所稱」的美善、眼光、期許和盼望呢?願我們都能延續神榮美的創造之功,使我們可以活在其中,享受其恩,榮耀祂的名,並成為世世代代多人的祝福。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