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愛耶穌~從我開始(二)改變我們的敬拜


經文:約翰福音4:23-24、歌羅西書3:16

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(約翰福音4:23-24)
當用各樣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(或作: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,以各樣的智慧),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,歌頌神。(歌羅西書3:16)

  談到「敬拜」,大多數基督徒第一個想到就是「唱詩」。近年來教會界有許多關於敬拜的教導,但都有同樣的問題,就是不夠整全,把敬拜狹隘地定義在某些儀式、方式或專有名詞之下。事實上,聖經中有關敬拜的教導是非常寬廣又非常深的,單單對「敬拜」這個詞,就有著豐富多元的內涵。我無法在這一篇有限的信息裡,對敬拜有完全或深入的教導,但我仍希望能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每一個基督徒了解敬拜的基本觀念,好改變我們對神的敬拜態度,使我們的敬拜不至於被誤導,淪於追求一些特殊經歷和感覺,而是透過心靈和誠實,使我們的敬拜能滿足神的心。

  講到敬拜的更新,絕對不能錯過的,是耶穌在撒瑪利亞井旁與婦人之間的那段對話。那是耶穌對敬拜最直接、清楚的教導,雖然聖經中還有許多其他的經文,也教導我們有關敬拜的真諦,但耶穌在約翰福音這段經文中所強調的,絕對是有關敬拜的經典話語。在約翰福音4:1-26整段經文中,讓我們看見敬拜的中心是獨一的真神,也就是耶穌基督,那些在敬拜中說「我好享受今天的敬拜」或試圖在敬拜中找到什麼感覺和經歷的人,都要重新修正敬拜的心態,因為只有神自己能享受被敬拜的過程,而我們都當是竭力敬拜祂,並向主獻上的敬拜者。所以,敬拜神的關鍵並不在乎音樂,而是在乎獻上敬拜給神的人,對的人才能用對的態度與方式來敬拜祂。而耶穌點出人們必須敬拜神的原因,並非只是為了滿足神的需要,而是因為人們的心靈會乾渴,當我們真實地在敬拜中遇見神的時候,我們的心裡就會湧出活泉,使生命不致乾渴。而神所悅納的敬拜,不在乎外在的儀式、方法、地點、甚至是音樂,神所要的敬拜,乃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向神獻上的愛和尊崇。
既說敬拜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向神獻上的祭,那麼敬拜就不受時空的限制,可以是我們生活中時時刻刻在神面前獻上的。換句話說,敬拜就是基督徒的生活,是我們內在生命的一部分,是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。一個愛耶穌的人,必定會希望與主更加靠近,也更加討主喜悅,那麼我們就必須在敬拜上有所更新。當我們對敬拜有正確的認知,我們才能改變我們的敬拜,並在敬拜的生活與生命中,討神的喜悅、蒙祂的祝福。那麼要如何做,才能改變與更新我們的敬拜呢?有三方面是我們可操練的:

一、 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

  既然說「神是個靈」,所以敬拜祂的必要管道就是「靈」。然而,我們的靈常是軟弱的,也是污穢的,所以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靈來到聖潔的神面前;因此,聖經告訴我們,聖靈會成為我們敬拜的幫助:「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;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鑒察人心的,曉得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」(羅馬書8:26-27)當耶穌被釘十架、復活之後,門徒還是處在軟弱、徬徨的光景中,耶穌說: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使徒行傳1:8)所以門徒們就聚集在耶路撒冷,在耶穌的兄弟馬可家裡禱告,到了五旬節,聖靈降臨,門徒經歷了聖靈的更新,生命得到了力量,他們的敬拜、服事都被更新、改變了,這使得他們更有能力愛耶穌。

  要想經歷聖靈的更新,關鍵不是在哪個地方,也不是在哪個節期,而是在於禱告。只不過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禱告,不是在敬拜中的禱告,而是在滿足自己的需要。從我們的禱告內容,可以看出我們是否在敬拜上帝?是否真的愛耶穌?我們是否為了神的國和神的義在呼求?我們的禱告是否是為了如何回應神呼召的禱告?是否是為了如何完成大使命的禱告?是否是為了如何成為神器皿的禱告?或只是敬拜自己(愛自己)、敬拜瑪門(愛世界)的禱告?要想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,必須讓我們的禱告以神為中心,我們的敬拜才會更新,得著神的同在和得著神自己。

二、 在靈修中經歷真理的更新

  一個真實敬拜神的人,必然是有真理在生命中的人,否則他在敬拜誰?或為什麼敬拜?或敬拜什麼呢?所以耶穌說:真正的敬拜,是以心靈和誠實,這裡「誠實」原文的含意就是指「真理」;也就是說,我們必須按著神的話、神的道、神的法則,才能讓我們以正確的生命內涵,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來敬拜祂。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宣稱在敬拜神,但是他們卻對真理一無所知,或是根本不明白神的話語,對神話語錯誤的認知,只會讓我們的敬拜淪於私慾的敬拜。耶穌曾說:「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」(馬太福音15:9)

 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神,就必須要正確地了解神的話,並讓真理真實地進入我們生命中,而不是停留在頭腦裡。因此,「靈修」是基督徒很重要的屬靈操練,使我們可以更深入神的話,進而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生命的糧、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……。然而,有一個普遍而嚴重的問題,就是很多基督徒並沒有真正的靈修,有些人花很多時間讀聖經,甚至也花了時間查經,但卻沒有達到「靈修」的果效;因為真正的靈修,必須要有「默想」和「應用」,那是消化和吸收的必要過程,如果我們的靈修生活,只有唱詩、禱告、讀經的過程,並沒有進入到默想和應用的階段,都不能算是有意義的靈修。就好像一個人吃下豐盛美味的食物,卻沒有經過消化和吸收就排泄了,那麼吃得再多、再好,對身體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
  有果效的靈修生活,必須要分別一段時間,安靜在主的面前,更重要的是花功夫在神的話語上,默想神話語的真諦,並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,知道如何具體地運用自己所領受的真理。坊間有許多幫助靈修的書籍,都是著重在默想與應用而非單純解經。這些年間,我試圖把新約聖經逐卷逐章地寫下默想與禱告,集結出版「細語甘霖~每日靈修」,就是希望引導基督徒能夠操練默想與應用的習慣,讓每個人也都能試著寫下自己默想的領受,好讓我們的生命並與神的關係,可以透過靈修,不斷地更新。盼望我們每個人,都能在神的話語上好好扎根、默想,寫下每天的領受,知道自己怎麼應用~遵行神話語的內涵與提醒。當我們對神的話語、真理,有更正確、更深的認識和領受,一定會讓我們更加愛耶穌;或說,會使我們愛耶穌的心更加真實。

三、 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

  在前第一篇信息「改變我們的態度」中,已經談過要改變我們對主內肢體的態度,要積極地建立屬靈同伴的支持關係。但除了有屬靈同伴的關係還不夠,更要進一步求神幫助我們透過團契關係,帶來我們情感上的更新。這裡所謂的情感,是指著個人的情緒、感覺……等。任何時候,當我們在人群中,都一定會受其他人的影響,他人的喜樂、悲傷、憤怒……都會感染我們。所以,我們無法避免情感受到環境或周圍人的影響。我們都會喜歡去到一群歡樂的、正面的、懷著盼望的人群中間,不喜歡處在一群悲觀的、憤怒的、消極的人群中。既然如此,那麼,我們就必須重新定義教會中小組與團契的意義和價值,那是讓我們可以在耶穌基督的盼望、喜樂、力量、積極……中,被激勵、安慰、醫治、得力的地方。

  今天有許多人不喜歡參加小組、團契,因為感覺小組聚會的內容很空洞、沒營養、沉悶、無聊、充滿八卦、還有看不順眼的人,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去小組,或是不積極地參與小組,不願意與組員建立更緊密的關係;有些人以為,小組聚會與分享的內容是小組長應負的責任,或是帶領者的責任,但是小組聚會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必須以得著生命的更新為目標,參與在小組的分享、討論和回應中,才能讓小組的聚會和分享更有內涵、更豐富。如果我們都不能在分享中,表達自己的感覺、認知、想法,就不會有人了解,也不容易讓自己的情感受到激盪、調整或幫助。團契的關係,是為了讓我們透過彼此的分享、禱告、彼此幫助,把眼光更專注地定睛在主的身上,把思想更多拉回到真理之上;如此,我們才能經歷情感的更新。

  務要避免那些破壞小組團契的言論、觀念,也要小心那些使我們的情感受到負面影響的內容和問題;若有這些聲音、言論和觀念在小組中出現,總要有人努力的引導大家回到真理的原則,或是制止那些負面的影響漫延、發酵,重新回到耶穌的面前,讓聖靈帶來醫治以及合神心意的話語。下次參加小組聚會的時候,留心你小組裡的人主要在談論什麼吧!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,把在基督裡的見證和領受分享出來,更應該盡力把每一個人的分享、問題,導向合乎真理、合神心意的積極、正面方向。要知道,每一次小組和團契的目的,不單是為了互相取暖,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耶穌在我們中間,要在每一個討論與分享中,問問耶穌會怎麼看?祂會怎麼回應?祂會希望我們怎麼做?所以,小組團契的主要功能之一,是要能夠幫助我們在情感上更新,在導向耶穌的過程中,使我們對神的認知和心情都受到激勵,也同時感受到肢體的重要性和溫暖,如此才會讓我們在情感更新過程中,更加地愛耶穌,也才能稱得上是一群敬拜神的兒女,在小組團契中一起敬拜神。

結語

  敬拜,不是一種形式,而是我們的生活。要改變我們的敬拜,過敬拜的生活,就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、在靈修中經歷真理的更新、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。期盼我們敬拜的生命能夠蒙神悅納!
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