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理教室】愛耶穌~從我開始(一)改變我們的態度/文 亮 牧師


      「愛耶穌」並不是一句口號,而是基督徒生命的核心價值,也是重生得救生命的自然表現,更是與耶穌真實關係的表現。愛耶穌,必須透過具體行動來表現,一個愛耶穌的基督徒,他身邊的人一定會看見他的行動,感受到他對耶穌的熱情,看到他生命的不同。愛耶穌,也是我們得救的確據、得勝的保障、得力的泉源、得福的關鍵。然而,基督徒要能真正的深愛耶穌,除了悔改與重生之外,還是要透過生命的操練,並生活上的調整,才能使我們跟耶穌的關係更加親密,讓愛耶穌的心漸漸滋長。因此,我們將從「改變我們的態度」、「改變我們的敬拜」、「改變我們的事奉」、「改變我們的生活」、「改變我們的生命」五方面,來檢視自己愛耶穌的心,也透過這五方面來操練愛耶穌的生命。

  首先,要想真實地「愛耶穌」,就必須先從「改變我們的態度」開始做起。

  西方有句諺語說:「態度決定你生命的高度~Your attitude dertermines your altitude.」大家都知道態度的重要性,但很多人態度就是不好。通常態度不好的人,不是因為他不知道要有對的態度和好的態度,而是因為他對人事物的認知出了問題。當人無法正確認知一件人事物,甚至是錯誤的、偏差的、負面的認知時,當然不會有正確的態度。所以若要改變態度,必須先從改變我們的認知著手。當我們喜歡一個人事物的時候,我們會積極地想去得著它,因為我們的心裡和認知裡,會有許多正面的評價和思維,便促使我們花時間和代價去得著。例如某些人會喜歡特定廠牌的手機、車子、保養品,或是學生會喜歡某些科系,人們會喜歡某些行業,都是因為先有了正面的認知,使得人們的態度變得正面,行動也就跟著變得很積極。然而,一旦認知改變了,喜歡的態度也會跟著轉變,行為也會跟著改變,所以認知會影響態度,而態度會影響行為。

  因此,若要讓「愛耶穌」是能發自內心的真實,而不是成為一句口號,那麼就要先改變我們的認知,如果我們對上帝的認知、對真理的認知、對耶穌命令的認知、甚至對自己在上帝面前應有身量的認知……都不能正確,想當然我們對神、對人、對事、對自己的態度也不會健康,連帶著我們的行為也不可能積極。所以,要想好好的愛耶穌,就讓我們先調整、改變我們的一些認知吧!

一、 重新認知我們與耶穌的關係

  聖經中描述我們與神的關係,有許多不同的比喻~王與民、元帥與軍兵、牧人與羊、夫與妻、創造主與受造物……,但當門徒請耶穌教導禱告的時候,耶穌卻以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作為首要關係的宣告。事實上在所有關係中,唯有父與子的關係是建立在血緣關係、生命關係、並愛的關係之上。耶穌希望我們對祂的認知,是愛我們的主、是生命的連結。祂在乎的,是我們愛不愛祂,而不是其他的關係或事物,也非著重我們能夠給祂多少東西。

  大多數人受傳統文化和其他宗教的影響,很容易把耶穌當作一般神明的觀念~敬而遠之。所以,不知不覺中我們也習慣地跟耶穌保持距離,沒事不想打擾祂(其實是希望祂沒事不要管我們、打擾我們自己想過的生活),而有事的時候,我們又希望祂像阿拉丁神燈裡的精靈一般隨叫隨到、有求必應。此外,我們對祂又比較像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,為了得到一份薪水,為了不要被罵,為了恩典和祝福,所以只好做到老闆要求的每一件事。有些人的態度更是糟糕,對耶穌更勝於老闆和員工,進階為老闆與顧客的關係,只要祂服務得不夠周到,或是提供給我們的內容不如預期、不夠滿意,就拍桌子走人,輕易地就離開教會(或是換教會),也動不動就威脅要換一個上帝、換一個信仰。也有些人對耶穌的態度,像是警察與人民的關係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因犯法被逮到和審判,所以每天恐懼戰兢、處處躲著祂。因著這些錯誤或不合宜的認知,使我們對耶穌;對上帝的態度,完全不蒙祂悅納,也無法使我們真正愛耶穌。當我們重新清楚地認知我們與神的關係,才可能真實地委身與犧牲,才會渴望以馬內利(神與我們同在)的應許,也才會真正的發自內心愛祂。

二、 重新認知我們與肢體的關係

  當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,是以「我們……」來陳述禱告的內容,那是提醒我們,上帝的創造不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而是還有許多其他上帝所造的兒女,是跟我這個人有關係存在著。當伊甸園的日子,神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」,祂創造了夏娃不僅僅是為了設立婚姻,也是為每個人創造了同伴關係。從舊約到新約;從誡命中的孝敬父母、到耶穌彼此相愛的新命令,都不乏規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為何基督徒不能沒有教會生活?不能獨善其身地信耶穌?因為當我們要實踐基督的命令和誡命時,我們必須與肢體建立關係。

  雖然有時候人際關係的確也會帶給人們傷害,導致許多人不喜歡人際關係,能避免就避免。但不諱言的是,健康的生命絕對需要有同伴彼此相愛、彼此扶持,基督徒生命的健康更是如此,聖經多處提醒我們要彼此認罪、互相代求,我們需要同伴的幫助、陪伴、分享……,同樣地,同伴也需要我。保羅在以弗所書說到屬靈同伴關係的時候,教導我們: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」(以弗所書4:2-3)使徒約翰更犀利地說:「……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,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。」(約翰一書4:20)當我們健康地認知在基督裡肢體的重要,了解在神的家裡還有許多的弟兄姊妹,是我們生命的祝福,並實踐愛神的管道時,我們才能以對的態度去建立與其他人合宜的關係,來展現我們愛耶穌的心。

三、 重新認知我們與群眾的關係

  基督徒不僅僅是在教會內生活,也必須在所處的社會中生活。所以我們一定會面對許多還不認識耶穌的人群,而在他們生命中必然與我們有不同的認知、邏輯,因基督徒總是會以聖經真理為我們唯一的依據和指引。然而,從社區、學校、職場,乃至許多地方,我們永遠不可能脫離這些人際關係的互動。上帝知道我們無法離群而居,知道我們必須要活在一個社會中,才能夠被許多不同的體系,如醫療、餐飲、生產、製造……等所支持,我們既然無法脫離這些體系,那麼我們就必須儘可能地,以真理的原則,透過我們所能貢獻和影響的,建立與社群良好的關係和互動。

  今天這個世界和諸多社會最大的問題,就是人與人的關係偏離了上帝的心意和真理的原則,所以造成關係的扭曲、緊張和破壞,社會的失序、不公義、罪惡的橫行、各種的偷竊、殺害、毀壞……,都因為我們忽略了自己的社會角色,所以耶穌說祂來是要作世上的光:「……我是世界的光。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」(約翰福音8:12)也同樣吩咐門徒們要成為祝福人群、改變社會的光和鹽:「你們是世上的鹽。鹽若失了味,怎能叫它再鹹呢?以後無用,不過丟在外面,被人踐踏了。你們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。人點燈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燈臺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」(馬太福音5:13-15)

  每個時代的基督徒都擔負有時代使命,就是帶出真理、帶出醫治、帶出盼望、帶出和平、帶出愛、帶領人重生與得救……,我們所扮演的每個角色,我們所做的任何事,都是為此,才會使生命變得有意義。如果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可以看到我們與群眾關係的使命,那麼每一刻我們所做的,都變得有神聖的意義在其中(念書不再是為了父母或將來的出路;工作也不單是為了溫飽或累積財富……)。當我們認知我們與群眾的關係,是出於上帝的心意,我們也才會因著愛耶穌,為耶穌而活,為耶穌而去建立與群眾的關係,使他們都歸向耶穌基督。

四、 重新認知我們與自己的關係

  許多人都認為「我」是自己的,但聖經告訴我們「我」是上帝的:「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,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?」(哥林多前書3:16);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」(哥林多前書6:19)保羅強調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資產,所以我們應當保守、看顧、善用上帝給我們的身體和生命。當我們更深地認知生命和身體是屬於上帝的時候,我們才會懂得更愛耶穌,也更懂得如何按著神的法則來愛自己。

  許多人以為愛自己是一件簡單的事,但若我們以自己是自己的,所以可以隨心所欲,或是按著屬世的邏輯來對待自己,那麼我們的愛自己,就很可能是偏差的、錯誤的,甚至是毀壞自己的過程。但若我們知道,自己是上帝的,那麼我們就會以不同的方式去對待基督的身體。試想你會如何保養汽車呢?因為知道車子對你的價值和安全重要,你必然會定期保養,儘可能給予最好的維護,你也會小心開車,避開任何會傷害車子的道路和狀況。因為你知道那是自己的車,所以為了長久使用之故,你會愛惜、保養。因此,好好地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,也是愛耶穌的具體表現,如同聖經所說:「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,總是保養顧惜,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,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。」(以弗所書5:29-30)
  當我們重新認知與自己的關係時,才能進而改變我們對待自己生命和生活的態度,使我們因著愛耶穌的緣故,以耶穌所喜悅的方式對待自己,讓愛我們的主可以得著喜樂和滿足。

五、 結語

  「愛耶穌~從我開始!」我們必須先改變我們的態度~「重新認知我們與耶穌的關係」、「重新認知我們與肢體的關係」、「重新認知我們與群眾的關係」、「重新認知我們與自己的關係」,我們才可能活出愛耶穌的具體行動,而不是停留在一句口號裡。你愛耶穌嗎?調整我們的認知,改變我們的態度吧!


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:

12-tag:最新活動-1110px-slider